第3章

小傢夥不舒服,哼哼唧唧地哭。

我拍著他,眼睛盯著牆角那個破洞發呆。

眼淚無聲地往下掉,砸在小樹苗嫩嫩的臉蛋上。

他伸出小手,胡亂地抓我的臉,嘴裡咿咿呀呀。

“寶寶……媽媽冇用……”我把他摟得更緊,臉埋在他帶著奶香的小身子上,肩膀控製不住地抽動。

不能這樣下去。

會餓死的。

我和我的小樹苗,不能就這麼完了。

手機就在枕頭邊。

我胡亂抹了把臉,拿起來。

螢幕亮起,鎖屏壁紙是小樹苗咧著冇牙的嘴笑的照片。

心口像被什麼東西狠狠撞了一下。

活下去。

必須活下去。

手指無意識地劃拉著螢幕。

微信朋友圈裡,以前一個關係還行的前同事,曬了幾張照片。

背景是在一個佈置得很溫馨的房間裡,她對著手機螢幕笑得燦爛。

配文:“感謝家人們送的火箭!

愛你們!

今天破萬啦!”

直播?

腦子裡像劃過一道閃電。

我以前也看過直播,賣貨的,唱歌的,跳舞的,聊天的。

五花八門。

好像……聽說挺賺錢?

一個念頭,像野草一樣瘋長起來。

我不用出門,在家就能乾。

小樹苗在身邊也能看著。

隻要有個手機……對,我有個手機!

心砰砰跳起來,像揣了隻兔子。

立刻下載了那個最火的直播平台。

註冊賬號,取什麼名字?

盯著懷裡啃手指的小樹苗,他正努力想把整個拳頭塞進嘴裡。

“就叫……‘樹苗媽媽’吧。”

我低聲說,手指在螢幕上敲下這四個字。

頭像,就用小樹苗這張冇心冇肺的笑臉。

直播間開起來了。

黑乎乎的螢幕裡,映出我自己。

頭髮有點亂,臉色蒼白,眼睛還有點腫。

背景是出租屋斑駁掉皮的牆。

對著黑洞洞的攝像頭,我張了張嘴,喉嚨發緊,一個字也說不出來。

要說什麼?

唱首歌?

我不會。

跳舞?

更不行。

講笑話?

我哪會啊。

就這麼傻愣愣地對著螢幕坐了幾分鐘。

直播間裡,零星進來幾個人,又很快退出去了。

彈幕空空如也。

一股巨大的羞恥感湧上來。

臉燒得厲害。

我這是在乾什麼?

像個傻子一樣。

趕緊伸手想關掉直播。

就在這時,懷裡的小樹苗突然醒了,大概是餓了,哇一聲大哭起來,聲音洪亮,中氣十足。

哭聲在狹小的房間裡迴盪,震得我耳朵嗡嗡響。

我手忙腳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