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一十三

1049.【水村】

2020年,我們這邊靠近越南的一個縣裡,有個村子一夜之間變成了“威尼斯水村”。

記得之前說過我們這邊忻城縣土司故鄉有個一夜之間出現、一夜之間消失又一夜之間複原的大湖,這個水村也和那個湖差不多,是拜喀斯特地貌所賜。

這個村非常小,獨立在崇山峻嶺之間,隻有22戶人家,坐落在山坳最低的小盆地裡麵,平坦處不到一百畝地。村子周圍冇有河流,村邊的玉米地裡有一個隻容一人進去的小地洞,地洞下去20米深左右有地下河,不知流向何方,曾經是村子的飲用水源。上個世紀90年代以後,村子用上了政府自來水,這個洞就成了下雨天排水用的排水洞,不管多大的雨,積水都可以從洞裡排走,甚至是山洪暴發都不會淹很久。

然而2020年,毫無征兆地在三四月的少雨季節,從這個排水洞裡突然間湧出大量地下水,剛開始以每天20厘米的水位上漲,水域麵積擴大了以後,水位上升速度慢慢減緩至每天上漲10厘米,冒出來的水冰涼而清澈。

村民發現這一現象後,駐村隊長第一時間調動水泵抽水,結果發現基本冇有用,水泵的抽水速度完全跟不上水位上漲,於是他又趕緊組織人開挖掘機挖溝排水,也並冇有什麼用。不到一週,水就淹冇了田地,逼到了村民居住區旁邊。最後,水漲了半個月才停止,此時,田地、菜地、籃球場、村民文化中心和一部分住宅已經全部被淹冇,最深處有7米深,有些村民搬到二樓,每天用竹梯從窗戶進出。

當年這件事在我們這邊也挺轟動,很多人慕名跑去看,拍照打卡的人也不少。村民對此倒是相當樂觀,村裡大媽們直接把漲上來的水當成了生活用水,時常跑到水邊洗東西,有人還紮了竹筏在水麵馳騁。當然,政府也相應發放了受災補貼,並派了水利專家、地質專家到現場勘察,最後推測應該是頭一年附近的小地震引起了地下構造發生改變,可能是石塊坍塌堵塞了地下河,造成地下水反湧,這種事情在喀斯特地貌中並不算少見。

我們這邊整個地區都是正在生長的喀斯特地貌,可以看到喀斯特地貌的出生態、幼年態、年輕態、中期態、晚期態,我覺得挺好玩的。出生態大概就是溶洞,小時候我老家縣城附近一家人房子地基下麵就有慢慢擴大生長的地下河,建房的時候還冇事,後來住久了說是晚上睡在床上就能聽到地下河汩汩的流水聲;桂林冠岩裡麵的溶洞,上中下分了三層,上層乾爽、中層奇幻、下層是可以跑船的地下河,可稱洞府,天然彆墅。幼年態的喀斯特地貌那是相當美的,是地下河擴大到地麵以後慢慢腐蝕的一個個小洞,我們叫“天窗”,從上麵看下去是深不見底的玻璃水,水域麵積不大,但是很深,潛水下去往上看真的猶如鑲嵌了藍色玻璃的天窗一樣,極美,但是危險,前幾年亞洲第一的潛水專家就栽在我們這邊的一個天窗裡,機器下去了一百多米都冇找到人。年輕態的地縫、天坑也有,是天窗慢慢塌陷,範圍擴大,地下河慢慢乾涸,變成地縫天坑,像樂業大石圍天坑,裡麵植物多樣性非常豐富,還能發現冇見過的奇怪物種,不過可能會有瘴氣;河池三門海更是坑中有河、河中有洞、洞中又有天窗,景色絕不亞於泰國普吉島。中期態和晚期態的黃姚峰叢和桂林山水非常絕,無山也不行,無水也不美,有山有水纔是喀斯特。

曾經有個撐竹筏的桂林艄公唱給我們聽的即興山歌裡麵有這樣一句,讓我印象很深:你看人在水中過,我說船在山中行。定睛一看,竹筏穿梭在林立的峰叢倒影中,真的好似在山中飛一樣,意境滿滿。

不過,彆去景區,彆去景區,彆去景區。重要的事情說三遍。未開發地區,不管哪個村裡的艄公都比景區的奸商熱情又沉穩。

********************

1050.【八卦】

我見過的平民階層的泰國人特彆喜歡剛認識就問“有對象了嗎”,年齡段從大學生到老大媽,性彆不限,職業不限,都喜歡這樣問。當時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問這個,一般都會很老實地說冇有。然後他們會緊跟著追問“有人追嗎”,我就覺得八卦得有點過分了,所以這個時候我都會開玩笑說,那可是排隊排到了越南西貢下龍灣,還要擠下海一群人呢!於是一群人哈哈哈笑一頓,這個話題就過了。

我跟在泰的中國前輩聊過這個,他們滿不在乎地說泰國浪子多,見誰都撩一下,而那些大爺大媽和小姐姐,確實是純屬八卦而已~

回國工作以後發現有些人也喜歡問“結婚了嗎”,並打聽對象是做什麼的。國內的人比泰國人含蓄多了,不會剛一認識就問,可是這樣問的人的階層反而寬了。泰國有身份的人或社會精英階層的人少有打聽彆人隱私的,國內的某些高層卻也會問,就算不直接問本人,也會與周圍的人旁敲側擊去瞭解這方麵資訊。

剛開始我也不太明白他們這樣做的心理和目的,覺得身居高位,怎麼和泰國老農一樣八卦,直到後來有人弱弱地說了一句:結婚了,你的社會階層基本就定了啊~

不知為何,聽到這句話,我突然一身冷汗。

********************

1051.【貓咖】

可憐我一個在泰國擁有過十幾隻純種暹羅野貓的人,就因為懶得鏟屎,回國後竟然要淪落到去貓咖擼貓。

其實我也試過像在泰國那樣招募野貓隊,可是國內的野貓遠冇有泰國野貓那麼好說話,大概總有傷害貓的社會人,國內野貓大多很怕生,躲著遠遠看你不敢接近。後來就開始打同事家貓的主意,但是家養的貓往往高冷不理我,擼幾把就一臉嫌棄。

最後隻能花錢去貓咖。然後發現貓咖的貓貓清一色的性格溫順,爪子剪了牙磨了,會撒嬌會粘人,好像培訓過一樣。貓咖老闆總說,喜歡就帶幾隻回去呀~有些客人也感歎,養貓就得養這種貓咖裡買的纔好。

貓咖的貓確實好擼,但真要欣賞貓,我還是喜歡叼著老鼠飛簷走壁野地裡亂跑的那種,那纔是貓的真正模樣。以前在泰國夜市某烤肉火鍋攤子上,攤主養了一隻幾個月大的小貓,跑來跑去找肉吃。有個客人看到,拎著貓耳朵就提起來看,那隻小貓四爪和尾巴蜷曲起來,平衡力極好。客人說這隻貓不錯,就扔出去,果然那隻貓四爪穩穩著地,練體操似的。

不過就這麼個性的貓也隨意能抱起來擼肚皮,泰國真是擼貓天堂。

貓咖的貓對於我來說還是覺得太冇活力了,跟被規訓過的賢妻良母一樣。當年在泰國麵對我招來那群喪彪,感覺彷彿是在號令天下;可如今看著一貓咖粘人的小貓咪,彆彆扭扭地好似在逛青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