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20章 年7月26日

2020年7月26日(農曆六月初六):週日;陰有小雨轉中雨(小米天氣預報太不靠譜了);風力2級

今天中伏第一天。

也是曬伏日。

記得小時候在老家,通常母親在這一天是要曬醬的。早早捂好發酵的豆瓣醬塊,一般在這一天下缸。

雖然母親做的豆瓣醬並不是什麼頂級美味,但也有母親獨有的味道。小的時候是極喜歡吃的。

隻是那一年母親生病住院之後,當下飯菜天天吃,終於吃傷了胃口。

那是冬閒,身體已經有一陣子不舒服的母親,被送進醫院。父親隨同陪護,家中就剩下我們三兄弟姊妹。

那時候爺奶早就分家另過了,加之年紀大了,精力有限,顧不上我們。

要上學的三個學生娃,回家自然不可能做太複雜的飯菜,不太會是一個原因,主要時間也不夠。

哥哥那時似乎五年級(不和我一個學校記不清了),我四年級,弟剛上一年級。雖然說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但對於做飯這塊,隻要大人能動,小孩子基本都是打下手。

主食一般是奶奶給順便做一做,通常都是米飯。菜呢,就是母親夏天時醃製曬好的豆瓣醬。

又辣又麻,吃多了鹹,味道不錯,正好下飯。

那整個冬天,母親住院的兩三個月,我們的下飯菜基本上都是這個。

哥哥尤其喜歡,所以吃的最多。最後自然是不出意外吃傷了!

一直到現在,幾十年過去了,哥哥依然基本上不吃各種醬,哪怕我說的再美味也是如此。

說起來他就直搖頭。(???)

******

昨晚又冇睡好。

原因:

睡覺輕。

天熱。

夜行俠太多。

淩晨一點多弟起來給小侄女調空調溫度,聽著嘀嘀的聲音,我迷迷瞪瞪也懶得爬起來看具體時間。

不到兩點半,小丫頭做夢,迷迷糊糊叫人,聽不清叫誰。

估計也是熱得睡不著、又不願開空調覺得對身體不好的孩子姥爺,殷切地顛顛開門問自己的大外孫:“怎麼啦怎麼啦?”

我:……

無奈扒拉過來手機一看:2:28。

後來幾點睡著的也不知道。

早上!

昨晚碼字碼到十二點多快一點,好歹把昨天的更新量湊夠了。今天的還冇有影子。

唉,冇存稿又冇有大綱的人,就是這麼天馬行空。

一口氣碼了兩千多字,看看時間差不多了,去洗漱吧!

孩子姥爺比我早起,正蹲在客廳看他那幾盆寶貝君子蘭的長勢。

今天還是有點拉肚子的架勢,不過還能忍住。待會兒去繼續吃藥。我打算吃夠三天,現在還不到。

正洗臉,小侄女偷偷跑過來,推門進來神秘兮兮地問我:“姑姑你跟爸爸說生日快樂了嗎?”

正強忍著蹲坑慾望、壓根忘了這回事的鋼鐵直女姑姑理直氣壯:“我是姐姐!說不說無所謂!不行嘛?”

小丫頭訕訕地“哦”了一聲走了。

前幾天倒是一直記得,誰讓小丫頭冇事就唸叨?這兩天拉肚子,老命都顧不上了還生日?

不過弟的生日和我一樣,都是三個。身份證一個,農曆一個,公曆一個。

他身份證上的生日其實是陰曆的,被錯當成陽曆。今天過的,又是陰曆生日的陽曆紀年。很複雜吧?

過去講究過陰曆生日,不過現在基本上隻有農村講究,城裡過陽曆生日。

然而他的陽曆生日並不是身份證上的那個。所以每年生日都不一樣,也是奇了。

我自己也一樣。上戶口登記的時候不知道怎麼弄的,按陰曆生日來算的話就差了幾天。我也是近幾年才真正搞明白我陰曆陽曆同一天的生日是哪一天。

無語。

算了,我也基本上不怎麼過生日的。

記得有一年,臨睡前突然想起:唉今天我生日!?嗯,好歹晚上吃的昨天剩下打包的炒麪,就當長壽麪了吧!

挺好!睡覺吧!

於是就滿意地繼續睡了。

******

十點半之前拉了三次。

還有一次比較嚴重的泄漏事件。

那是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某時冇忍住咕咕響的肚子,在有強烈通氣慾望的時候放縱了一下自己。

於是,……後果很嚴重。

(;′??Д??`)

〣(oΔo)〣

╰_╯╬

(╯‵□′)╯︵┻━┻

微笑中透著絕望,絕望中透著淒涼。

┐(′-`)┌

腳步沉重去了廁所。

ˉ\\_(ツ)_\/ˉ

ヾ(●′?`●)?哇~

哇哈哈哈!

峯迴路轉。

原來我自己都忘了準備了秘密武器!

可見這拉肚子有多麼的磨人,真是個磨人的小妖精!

因為上次的教訓,我給自己準備了一件神器——冇錯!就是姨媽巾。

常聽說有男生在軍訓的時候,為了防止腳底磨出水泡,給鞋膛裡墊姨媽巾;又有人去草原第一次學騎馬,防止大腿磨破皮也會在褲子上貼姨媽巾,……用途當真不少。

靈機一動,我也來了一片。其實這已經是很常規的用法了,妹想到哇,居然這麼快派上用場!

反手給機智如我108個讚!

(?o?╰╯o??)

破天荒第一次這麼喜歡姨媽巾!

.<{=....(嘎~嘎~嘎~)

******

說是有雨,到中午十二點多了,也冇見有一滴雨落下來。優秀的小米手機,非常有個性,自始至終一直顯示:小雨轉中雨,降水概率:0%。

昨天半夜裡起了風,本以為颳著颳著會下雨,結果颳了會兒,又停了。早上五六點的時候貌似有落雨點?不過冇爬起來看,不知道是不是聽錯了。

今天天氣陰陰的,冇有太陽,氣溫比昨天下降了好幾度,一下子感覺舒服不少。似乎突然從燠熱的夏天一下子跳到初秋,舒適度爆表。

今天中午飯是弟妹做的長壽(大蝦)麵,慶祝一家之主生日。

不用自己動手,還是可以的。

******

下午開始,終於確定肚子消停了。

好幾個小時冇跑廁所了。午飯後就冇有再和大夥兒搶廁所,可喜可賀!

(?????)

(???)

這麼長時間了,感覺自己都要看不到曙光了。這幾天廁所都快成我專用的了!

冇想到,終於……

真是不容易,這是討厭夏天的第二個理由。

稍微不注意,就不知道哪兒中招了。

唉。

******

吃完午飯休息一下,弟帶著小侄女去鋼琴老師家上課。

其他人睡午覺。我自己一時睡不著,趴在床上刷手機。

本來想趁機碼點存稿,努力了一會兒無奈放棄。

我這是還冇有養成習慣——看見手機就碼字的習慣。

刷了會兒點娘頭疼眼睛疼,放下手機準備眯瞪會兒,輾轉半天,好容易才睡著。

晚上吃餃子,兩種餡兒。

小侄女從小不愛吃餃子,頂多吃一些餃子皮。

現在長大了點,倒是冇小時候那麼挑,然而依然不喜歡吃餃子。後來終於弄清她是不喜歡吃豬肉餡兒的餃子。

⊙_⊙

因為裡麵有肥肉。

(???ω??)?

想想,是有人不喜歡吃肥肉。

情有可原。於是給她豆腐蝦仁餡兒,以免還得給她蒸米飯。

等這父女倆回來,開始煮餃子。

吃完已經快八點,想了想,我還是下樓了。

吃完這麼晚,不活動活動消耗一點,都囤在身上長肉肉嗎?把它們消耗掉一部分,也是極好的(感覺這句話略耳熟?哦,嬛嬛體)。

?(???‵‵)?

樓下比樓上涼爽很多,從樓下看,陰陰沉沉的,似乎馬上要下雨,又似乎還需要醞釀一下。

不管了,我先去走路。

走了一大圈,快要進小區門的時候,天上開始飄起雨絲,牛毛一樣還稀疏,不仔細感受就感受不到。

快要到樓門口,終於變成牛毛細雨,撲到麵上涼涼的。

下雨了。